33.jpg  

2站在「web director角度的網站企劃」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 網站企劃書:主要以一張A4大小為準。內容大致如下:主旨、說明、網站建議及目標、目標客群、風格建議、功能建議、行銷建議、關鍵字建議。
這張是要給客戶的提案書,進行企劃書前的準備工作,可能除了上網搜尋和篩選資料,最好能更進一步對相關產業的廠商加以瞭解。

 網站架構圖:簡單來說就是網站的組織圖。網站會產生哪些頁面?
最好的方法,由Director或是客戶提出喜愛的風格網站至少3組。可以減少和客戶之前修改和討論的時間,只能說一樣米養百樣人,每個人的喜愛百百款。我們可以提供類似經驗和優使性的建議,再進一步和客戶討論定案。
 時程規劃圖:什麼時間,哪些人要完成什麼。
這張製作時,一定要搞清楚是否有要給客戶看。相信我,沒有什麼比web director更煩人的事。
永遠追不上進度是常態,如果有按進度完成,只能算你命大。老闆不會加許你,因為這是應該的。Web Director只是名字好聽,要貢獻出你超乎常人的耐心、不管要做什麼,就是要達成客戶的需求。他是你的神,不過並不是他說什麼,你都說YES,客戶大人就會滿意。你要表現出你的專業,並讓他知道,你有站在他的立場幫他規劃、省錢。在我們公司最最難搞的是RD,拜託他們上頁面,要千拜託萬拜託,天殺的。這是公司的案子,並不是老娘自己接案,賺進自己的荷包。真不知擺什麼譜。跟我說如果企劃好就不會一改再改,「修正」這2個字並不存在於他們的字典,那就把靜態網頁丟出來給我們管理,又獨裁的想掌握一切。光和RD溝通,就要老娘用盡一輩子的耐心和假笑。只求案子能順利RUN下去。美編是唯一的好人,陪我加班修改頁面,風格讓我改了2次,我也下海自已貼文案到網頁,降低錯誤率!其實我算命好,生命第一個案子有好客戶和好美編,真是祖上積德。
網站整體規劃:首頁風格和內文風格的抵定。
其本上有初步企劃和架構圖後,可能和美編討論出2種不同版面的風格讓客戶選擇。
首頁的版面切割和內文的版面切割是不一樣的。
 網站技術:
‧您認為哪些功能是必須的?(如下載區、資料庫導向的網頁、商業目錄等等)
‧有安全考量嗎?(例如網頁ssl加密、圖片防下戴)
‧有任何技術上的考量或限制嗎?(例如Shockwave 、Java或 瀏覽器版本)
‧你目前網站所使用的系統/資料庫?現有的架站系統為客製化撰寫,或是模組架構?
相關文件資料:網域名稱申請程序
網域名稱如果僅公司形象網站來說,可能容易些。但如果是做電子商務網站,最好和關鍵字的關係性高,會比較容易讓網友搜尋和記住。命名最好是用英文,雖然近年來中文網域開放,但是在申請相關服務時,有時是非常麻煩,例如Google Analytics並不提供中文網址註用,必需轉碼後再申請。網域申請,如果是台灣算你命大。我當時要申請日本jp快瘋了。上到yahoo日本,查詢如何申請,向誰申請,比價…。(真想替自已掬一把淚,沒想到用我日文三級程度,我辦到了)要感謝我的客戶,因為最後連繫和轉帳的是客戶大人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ngchen09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