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7-2 下午 01-06-30.jpg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以下就是以我淺薄的學經歷和大家分享:

站在「專案負責人角度的網站企劃」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網站成員:Producer (製作人)、Art (美編)、RD (工程師)、Sysop (網站管理員)、Editor (編輯)
不過通常要看公司規模和制度,大部分來說網站企劃包含了:producer、sysop、editor。企劃要提出想法、準備文案、和網站的維持。每一件事都複雜的不得了。
網站的企劃流程:Idea Brainstorming (集體研討) Proposal (市場狀況及規劃想法) Prototype (規劃機制及頁面設計) Program (機制、程序步驟)àLaunch Cyber Marketing
以上是正規的走法。就我的工作來說,主管提出想法再來請部門成員提出建議,再收斂出可行的方式(預算就是重點)再來規劃頁面(包含了文案、畫面規劃…)和流程圖請RD來寫程式和上頁面。
 企劃表單:

市場概況 :情況好一點,可以從目前合作的廠商進行瞭解,否則大部分都只能從網路上取得次級資料,再進行篩選和整理。

流量預估 :基本上如果不是大型搜尋引擎,可能就非常吃力。也許可以透過SEO來進行優使化。但這基本上還是算被動式行銷,僅能讓消費者透過搜尋引擎更容易找到,而非消費者主動知道訊息而登入。簡單來說:如果透過SEO也許能讓網頁站上第一頁前5名。但是如果消費者不打特定Keyword搜尋,就什麼意義也沒有了。

目標:基本上這也是非常兩極化,一般我整理可能有3種人:第一種,深深覺得這個idea好到不能再好,先做再說,攻占市場後,再倒推回主要客群是誰?第二種,找到目標下去執行,結果和實際情況是兩碼事。第三種:目票定的無限大,只要會上網就是我們的客群。相信我,這種人就在你我身邊。想問我為什麼沒有第4種 ,目標市場和實際情況是相符,那機率……遠望,不是沒有,只是「哈哈哈~乾笑帶過」

服務定位/服務內容/功能 :也就是網站的利基點在哪?差異性在哪?相關服務人人都在做,買3C為什麼就一定要到pchome…等,比人家便宜?方便?一次夠足?分期?

營運模式 :這可以說是網站的命脈,一個網站的金流將決定網站可以維持多久?如果這是一件容易的事,就不會有這麼多人賠慘在電子商務這片紅海。 資原永遠都不足,時間永遠都不夠。為什麼?~~這問題就像女朋友和老媽掉進水裡要救誰一樣---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ingchen09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